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妇产科学](2002)女,27岁。妊娠38周,伴头痛、头晕...

原题:
[妇产科学](2002)女,27岁。妊娠38周,伴头痛、头晕、视物不清l天。体格检查BPl80/110mmHg,尿蛋白(+),浮肿(+),胎心140次/分。肛诊子宫颈管未消失。NST为无反应型,最恰当的处理是
选项:
A.静脉滴注硫酸镁,继续妊娠
B.降压利尿
C.治疗4天无好转行剖宫产术
D.促宫颈成熟
E.治疗同时立即剖宫产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题中胎儿有宫内窘迫的表现,应治疗的同时终止妊娠。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1、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治疗的基本原则是镇静解痉降压利尿适时终止妊娠
2、解痉:是治疗子痫前期和子痫的主要方法,可解除全身小动脉痉挛,缓解临床症状,控制和预防子痫的发作。
3、降压:目的是为了延长孕周和改变围生期结局。收缩压≥160mmHg,舒张压≥110mmHg,或平均动脉压≥140mmHg者,以及原发性高血压已用降压药者,须应用降压药物。首选肼苯哒嗪,每15-20分钟,给药5-10mg,直到出现满意疗效,舒张压在90-100mmHg;或者10-20mg,每日2-3次;或40mg入5%的葡萄糖500ml静滴。有心脏病或心力衰竭者不宜此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