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病理学]患儿4岁,头痛发热,神经不清,抽搐不止,皮肤有大片...

原题:
[病理学]患儿4岁,头痛发热,神经不清,抽搐不止,皮肤有大片淤斑。尸检见脾肿大,切面刀刮有脾泥,双侧肾上腺大片出血,脑膜充血,在脑膜的血管周围有少量中性粒细胞浸润。根据临床和尸检所见,诊断为:
选项:
A.流行性出血热
B.结核性脑膜炎
C.化脓性脑膜炎
D.流行性乙型脑炎
E.暴发型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题中所述符合选项E。

  A.流行性出血热:全身小血管损害引起的出血性炎症。

  B.结核性脑膜炎:基本病理变化为渗出、增生、坏死。病变以脑底最明显。

  C.化脓性脑膜炎:脑脊膜血管高度扩张充血,病变严重的区域,蛛网膜下腔充满灰黄色脓性分泌物。

  D.流行性乙型脑炎:脑膜充血,脑水肿明显,脑回宽,脑沟窄;可见半透明的软化灶。

  E.暴发型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急起,主要表现为周围循环衰竭,休克和皮肤大片紫癜。与此同时,双肾上腺严重出血,肾上腺皮质功能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