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儿科学]一婴儿突发惊厥,无热,反复发作3次,惊厥后意志清,...

原题:
[儿科学]一婴儿突发惊厥,无热,反复发作3次,惊厥后意志清,活泼如常,患儿为人工喂养,极少户外活动,未服鱼肝油。查体:出牙延迟,哈氏沟明显,方颅,血钙1.Ommol/L,最确切的诊断为
选项:
A.佝偻病早期
B.佝倭病的活动期 
C.营养性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
D.低血糖症
E.低血镁症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http://www.med66.com/html/2007/1/zh43141928511621700213456.html

  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

  维生素D缺乏时,血钙下降而甲状旁腺不能代偿性分泌增加,则低血钙不能恢复,一般血清总钙量<1.75-1.88mmol/L(7-7.5mg/dl)、或钙离子<1.0mmol/L(4mg/dl)时,即可引起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出现症状。

  营养性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可以看是机体为维持血钙水平而对骨骼造成的损害。维生素D缺乏造成肠道吸收钙磷减少,血钙水平降低,PTH分泌增加(注:手足搐搦症时,PTH不能代偿性增加),以动员骨释放出钙、磷,使血钙浓度维持在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

  注:两者最初都是由维生素D缺乏开始,依PTH分泌是否代偿性增加而发展成两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