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男性,44岁,右胸车祸伤2小时,呼吸困难,发绀。查...

原题:
[外科学]男性,44岁,右胸车祸伤2小时,呼吸困难,发绀。查体:右前胸未见反常呼吸运动。胸部挤压试验阳性,右肺呼吸音降低。胸片显示右侧第8—10肋骨后端骨折。错误的处理是
选项:
A.胸带固定
B.牵引固定
C.镇静止痛
D.应用抗生素
E.清除呼吸道分泌物

答案:
B
解析:

答复:

◆诊断

       仅有1根肋骨骨折称为单根肋骨骨折。2根或2根以上肋骨骨折称为多发性肋骨骨折。肋骨骨折可以同时发生在双侧胸部。每肋仅一处折断者称为单处骨折,有两处以上折断者称为双处或多处骨折。序列性多根多处肋骨骨折或多根肋骨骨折合并多根肋软骨骨骺脱离或双侧多根肋软骨骨折或骨骺脱离,则造成胸壁软化,称为胸壁浮动伤,又称为连枷胸。

       无合并损伤的肋骨骨折称为单纯性肋骨骨折。肋骨骨折可合并胸膜和肺损伤及其所引起的血胸或(和)气胸之外,还常合并其他胸部损伤或胸部以外部位的损伤,诊断中尤应注意。

◆治疗

1、单纯性肋骨骨折的治疗:原则是止痛、固定和预防肺部感染。可口服或必要时肌注止痛剂。肋间神经阻滞或痛点封闭有较好的止痛效果,且能改善呼吸和有效咳嗽机能。

2、连枷胸的处理:除了上述原则以外,尤其注意尽快消除反常呼吸运动、保持呼吸道通畅和充分供氧、纠正呼吸与循环功能紊乱和防治休克。当胸壁软化范围小或位于背部时,反常呼吸运动可不明显或不严重,可采用局部夹垫加压包扎。当浮动幅度达3厘米以上时可引起严重的呼吸与循环功能紊乱,当超过5厘米或为双侧连枷胸(软胸综合征)时,可迅速导致死亡,必须进行紧急处理。首先暂时予以夹垫加压包扎,然后进行肋骨牵引固定。

    由上可知,本题中患者是单纯性肋骨骨折,治疗中不需要牵引固定,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