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正常成年人安静时的肺通气/血流比值:

原题:
[生理学]正常成年人安静时的肺通气/血流比值:?
选项:
A.0.084
B.0.024
C.0.48
D.0.84
E.0.24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此题只是考察了VA/Q这个常数的数值,计算方法是单位时间内的肺通气量/血流量,平均值是0.84。

  VA/Q可作为衡量肺换气功能的一个指标。

  由于重力作用,肺内负压自上而下降低,通气亦自上而下降低;由于重力作用,肺毛细血管血流量自上而下升高。故肺尖部VA/Q比值右高达3以上,部则可低至0.6。运动时,由于肺血流量增大,尤其是肺上部的血流量增加,使全肺的VA/Q得以改善。

  VA/Q的自身调节

  生理状态下,局部PaO2降低,引起局部肺血管收缩,减少通气不良区域的血流量,使通气增多区域可以得到更多的血液供应。病理状态下,会引起广泛的肺血管收缩(注:其血管平滑肌含KV为主),还使心、脑血管扩张(注:其血管平滑肌含KCa和KATP为主)。

  生理状态下,局部PCO2降低,引起局部支气管收缩,使吸入的气体更多的分布到血流较多的区域。

  以上PaO2和PCO2引起的自身调节有利于维持VA/Q比值。

  VA/Q比值增大,意味着肺泡无效腔增大。

  VA/Q比值减少,意味着发生功能性动-静脉短路。

  注:肺气肿、肺大疱、肺栓塞等疾病时发生功能性动-静脉短路。COPD时,即有功能性又有病理性(类似解剖性)动-静脉短路。

  无论VA/Q增大或减少均可导致机体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