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关于继发性高血压,下列哪项不正确?

原题:
[内科学]关于继发性高血压,下列哪项不正确??
选项:
A.慢性肾小球肾炎所致的高血压主要与水钠潴留及血容量增加有关
B.肾血管性高血压在继发性高血压中属不常见的一种
C.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仅少数病例可发展为重度或恶性高血压
D.嗜铬细胞瘤在继发性高血压中是较少的一种
E.对40岁以下的高血压者应着重考虑继发性高血压的可能
答案:
B
解析:
[考点]继发性高血压的常见病因及特点
[分析]慢性肾小球肾炎主要病变为两肾弥漫性肾小球病变,可有肾小球内皮系膜增殖性炎症、肾小球硬化等。其所致的高血压主要与水钠潴留、血容量增加有关。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是由肾上腺皮质肿瘤或增生,分泌过多醛固酮引起的综合征,高血压是其主要临床表现,大多表现为轻、中度,少数可发展为重度或恶性高血压。嗜铬细胞瘤可由于肿瘤持续或间断地释放大量儿茶酚胺而引起持续或阵发性高血压,此类病变在继发性高血压中是较少的一种。肾血管性高血压是指单侧或双侧肾动脉主干或分支狭窄引起的高血压,在继发性高血压中属常见的一种,在国外以动脉硬化为最常见,而我国以大动脉炎为最常见。大量临床实践证明,对40岁以下的高血压患者应着重考虑继发性高血压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