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交感神经兴奋可引起:

原题:
[生理学]交感神经兴奋可引起:?
选项:
A.瞳孔缩小
B.逼尿肌收缩
C.肠蠕动增强
D.心率加快
E.支气管平滑肌收缩
答案:
D
解析:

答案及解析:本题选D。

  交感神经系植物神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脊髓发出的神经纤维到交感神经节,再由此发出纤维分布到内脏、心血管和腺体。

  交感神经的主要功能使瞳孔散大,心跳加快,皮肤及内脏血管收缩,冠状动脉扩张,血压上升,小支气管舒张,胃肠蠕动减弱,膀胱壁肌肉松弛,唾液分泌减少,汗腺分泌汗液、立毛肌收缩等。

  人体在正常情况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处于相互平衡制约中。当机体处于紧张活动状态时,交感神经活动起着主要作用。

  为什么不选A?

  瞳孔是虹膜中间的一个小圆孔,由虹膜围成。

  在虹膜中有两种细小的肌肉,一种叫瞳孔括约肌,它围绕在瞳孔的周围,宽不足1mm,它主管瞳孔的缩小,受动眼神经中的副交感神经支配;另一种叫瞳孔开大肌,它在虹膜中呈放射状排列,主管瞳孔的开大,受交感神经支配。这两条肌肉相互协调,彼此制约,一张一缩,以适应各种不同的环境。

  在某些应激时,人体处于紧张状态,交感神经兴奋,支配瞳孔开大肌使瞳孔扩大,更多的光线进放眼底,增强对周围环境的观察能力,便于进攻或逃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