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二尖瓣关闭不全时可有: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二尖瓣关闭不全时可有:
选项:
A.心尖区全收缩期杂音,并在吸气时明显增强
B.心尖内侧的收缩期杂音,向主动脉瓣区传导
C.心尖区全收缩期杂音,并在呼气时增强
D.心尖区第一心音亢进
E.常伴有肺动脉瓣相对关闭不全的杂音
答案:
C
解析:

本题选C.

  心脏杂音(cardiac murmurs)是指在心音与额外心音之处,在心脏收缩或舒张时血液在心脏或血管内产生湍流所致的室壁、瓣膜或血管壁振动所产生的异常声音。

  二尖瓣关闭不全时,在左心室收缩期,血液自左室返流至左房并产生杂音,并向所产生的收缩期杂音则向左腋下传导。任何可以增加收缩期左室和左房之间压力阶差的因素都可以使以杂音增强。

  深吸气时,胸腔内压力下降(小于大气压),使体静脉回心量增多和肺循环容量增加,因此右心排血量相对增加而左心排血量相对减少。因此在深吸气时杂音增强,提示杂音发生在右心系统,例如三尖瓣关闭不全、肺动脉关闭不全或狭窄。吸气时减弱的杂音则提示杂音不是来自右心系统,例如左心室流出道狭窄所致的收缩期杂音可在深吸气时减弱。此外,吸气时心脏沿长轴钟向转位,三尖瓣更贴近胸壁,也是右心发生的杂音听得更清楚的原因之一。

  深呼气时,胸腔内压上升,肺循环阻力增加,肺循环容量减少,流入左心的血量增加;同时,心脏长轴逆钟向转位,二尖瓣更贴近胸壁,可使左心的杂音(二尖瓣狭窄或关闭不全、主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听得更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