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治疗尖端扭转型室速时不宜选用下列哪种...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治疗尖端扭转型室速时不宜选用下列哪种药物:
选项:
A.镁盐
B.心得安
C.普罗帕酮
D.异丙肾上腺素
E.利多卡因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普罗帕酮。普罗帕酮对有传导阻滞、心肌缺血、心功能不全相对禁忌或慎用。

  尖端扭转型室速(亦称室颤前奏型室速)为非持续型多形室速的一种特殊类型。心动过速间歇短阵反复发作,频率200~250次/min以上,QRS波群形态变化明显,主波方向时而向上,时而向下。发作多始于前一个心搏的T波或U波上,也可发展成频率更快、持续时间更长的室速发作,甚至演变为心室颤动。常见于原发性或继发性QT间期延长综合征,后者发生于低血钾、低血镁时以及抗心律失常药物(如奎尼丁、胺碘酮、丙吡胺等)、氯喹、锑剂、双氯苯咪唑和三环类抗抑郁等药作用时,也发生于严重心动过缓时。

  紧急处理,争取在最短期内控制发作,可选用药物治疗。如伴有休克,可先给予或同时给予升压药物。与此同时应作好直流电同步复律的准备,并给予必要的病因治疗。(以下仅供参考)

  1.利多卡因50~100mg静脉注射,1~2min注完;必要时每5~10min再给50mg,共2~3次,有效后以1~4mg/min的速度继续静脉滴注。

  2.同步直流电复律 病情危急时,应立即选用同步直流电复律。洋地黄毒性反应引起者则不宜用。

  3.普鲁卡因胺0.5%普鲁卡因胺溶液静脉滴注,每min5~10mg,总量不超过1~2g;或直接缓慢静脉推注200mg,每隔5~10min再注射100mg,或每隔10~20min注射200mg,总量不超过1.0~1.2g.用药时随时注意血压和心电图变化,血压下降或心电图QRS波群增宽时立即停止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