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具有决定诊断意义...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具有决定诊断意义的依据是:
选项:
A.血培养
B.血沉
C.血象
D.尿常规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选A。

    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多发生于风湿性心瓣膜病,如二尖瓣与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及某些先天性心脏病,如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与二叶主动脉瓣等器质性心脏病。个别亦有发生于原无心脏病的基础上,本病病原多为条件性致病菌,如草绿色链球菌、白色葡萄球菌、产硷杆菌和肠球菌等。草绿色链球菌最常见。

    血培养是诊断菌血症和感染性心内膜炎的最重要方法。在近期未接受过抗生素治疗的患者血培养阳性率可高达95%以上,其中90%以上患者的阳性结果获自入院后第一日采取的标本。本病的菌血症为持续性,无需在体温升高时采血。阳性血培养对本病诊断有重要价值。凡有提示细菌性心内膜炎的临床表现,如发热伴有心脏杂音,贫血,血尿,脾大,白细胞增高和伴或不伴栓塞时,血培养阳性,可诊断本病。(五版内科学  感染性心内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