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49岁,4小时前,上腹剧烈疼痛...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49岁,4小时前,上腹剧烈疼痛。查体:上腹压痛,为明确诊断,下列检查哪项是不必要的
选项:
A.心电图
B.血淀粉酶
C.X线腹部平片
D.肝胆胰B超检查
E.尿淀粉酶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中,患者起病4小时,如果是患者是急性胰腺炎(AP),此时尿AMY此时还未升高,检查无意义。目前临床诊断AP建议以血AMY为主,尿AMY仅供参考。故选E,不选B,解析见下。

◆关于淀粉酶(amylase)
1、淀粉酶升高提示AP,但并不能确定AP。淀粉酶升高的患者仅有50%是胰腺炎疾病。以下疾病:消化性溃疡穿孔、肠系膜梗死、肠梗阻、阑尾炎、胆道感染、胆石症,都可以出现AMY升高。但是非胰腺炎疾病所致的AMY升高不超过正常值的3倍。
2、AMY是诊断AP的最常用指标,血AMY约50%-60%来源于唾液腺,它的准确率达到92%,特异性92%。故建议以血AMY为主,尿AMY仅供参考。
3、血AMY在起病6-12小时开始升高,48小时达高峰,而尿AMY此时才开始升高。
4、并非所有的胰腺炎AMY都升高。
5、AMY活性高低与病情不呈相关性。
6、血AMY升高,尿AMY正常,考虑巨淀粉酶血症;尿AMY升高,血AMY正常,应考虑Munchausen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