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中年妇女,剧咳后右大腿卵圆窝部肿物突然增大、变硬,...

原题:
[外科学]中年妇女,剧咳后右大腿卵圆窝部肿物突然增大、变硬,疼痛难忍。一天后用手法还纳后,出现剧烈的持续性下腹痛,并有明显的腹肌紧张、压痛与反跳痛,最可能的诊断为
选项:
A.难复性疝
B.嵌顿疝
C.绞窄性疝
D.易复性疝
E.急性腹膜炎
答案:
E
解析:
答复:考虑选E。患者疝嵌顿后,虽然手法复位,但腹痛加重,呈急腹症表现,提示回纳的肠管已发生了缺血性肠坏死致腹痛,考虑可能为嵌顿性疝回纳后出现绞榨性肠梗阻合并急性腹膜炎。

  嵌顿性疝incarcerated hernia :腹内压突然增高时,疝内容物强行通过狭小的疝环进入疝囊,随后疝环收缩,疝内容物被卡住而不能回纳腹腔者,称为嵌顿性疝。

  绞窄性疝strangulated hernia :嵌顿性疝如不及时解除,致使肠管及其系膜受压情况不断加重可使动脉血流减少,最后导致完全阻断,成为绞窄性疝。

  嵌顿性疝和绞窄性疝实际上是一个病理过程的两个阶段。临床上很难截然区分。通过在手中观察肠管的颜色,光泽,弹性,蠕动能力等来判断有无血液循环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