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一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13.9mmol...

原题: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一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13.9mmol/L,尿酮体阴性,近期2次尿蛋白分别为(+),(++),对本例最适合的治疗
选项:
A.双胍类降糖药
B.磺脲类降糖药
C.胰岛素
D.单纯饮食治疗
E.双胍类+磺脲类降糖药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本题中,患者已出现肾功能受损表现,提示存在糖尿病肾病(可能已在第4期),应使用胰岛素。

  胰岛素使用

  5版教材叙述为1:1型糖尿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和乳酸性酸中毒伴高血糖时;合并重症感染、消耗性疾病、视网膜疾病、肾病、神经病变、急性心肌梗死、脑血管病;围手术期;妊娠和分娩;2型糖尿病经饮食及口服降糖药未获得良好控制;全胰切除引起继发性糖尿病。

  新版教材则上述基础上放宽了胰岛素的使用范围,除了其它的适应证外,对于2型糖尿病只要饮食运动疗法控制不好即可使用胰岛素。(注:2型糖尿病者应是越早使用越好,可延缓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