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治疗高血钾引起的心跳停止

原题:
[外科学]治疗高血钾引起的心跳停止
选项:
A.阿托品
B.肾上腺素
C.溴苄胺
D.氯化钙
E.氯化钾

答案:
D
解析:
 

答复:高血钾的治疗

       对抗高血钾对心脏的作用

  高钾导致心律失常即为危重的征象,立即以10﹪葡萄糖酸钙20-30ml作静脉注射。(合并低血钙者尤佳)钙只能对抗钾对心肌的作用,而不能使血钾降低。

  对于心脏传导阻滞、心脏停搏亦可以用5﹪碳酸氢钠或11.2﹪乳酸钠50-60ml静脉注射,若心脏停则可给心内注射20-30ml,必要时15-20分钟重复使用。当存在传导阻滞时,亦可应用阿托品。

  碳酸氢钠可以使细胞外液变成碱性,则可使K+进入细胞内,同时Na+可拮抗K+对心脏的作用。

  降低血钾

  必须严格控制钾的入量,同时给予高糖饮食。可给25%GS200ml,每3-4g糖给1单位胰岛素静脉点滴,可在短期内发生作用,维持2-4小时,故需每3-4小时注射1次。其作用为当糖进入细胞内转化为糖原时,K+进入细胞内,从而血K+降低。

  给予5%SB100-200ml静脉滴入,高渗液可使血容量增加而稀释血K+,纠正酸中毒,减少细胞内K的释出以及H对心脏抑制作用,Na与K对心脏有拮抗作用。

  以上方法不能使体内的钾减少,当肾功能不好时,则不能最终解决问题。使体内钾减少的根本办法为:应用利尿剂,离子交换树脂和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

        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