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肾结核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是

原题:
[外科学]肾结核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是
选项:
A.血尿脓尿
B.尿频尿急尿痛
C.全身结核中毒症状
D.肾区疼痛
E.肾区包块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A.血尿脓尿:几乎所有的病人都有脓尿。血尿的发生率是50%-60%。肉眼血尿约占10%。
  B.尿频尿急尿痛:无痛性尿频是泌尿系统结核最为突出的症状,出现最早,持续时间最长
  C.全身结核中毒症状:一般不明显。
  D.肾区疼痛:较少出现。
  E.肾区包块:少数病人可触及肿大的肾。

下述内容引自教材,有详细说明。

泌尿系结核的临床表现:

1、尿频:无痛性尿频是泌尿系统结核最为突出的症状,出现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初期表现为夜尿增多,以后逐渐转变为全天性,呈进行性加重,普通抗生素治疗无效。尿频在早期是由上尿路含有结核菌和坏死物质的尿液刺激膀胱粘膜所致,以后则系膀胱自身结核病变引起。病变广泛或合并非特异性感染时,亦可伴尿急、尿痛和耻骨上区痛,表现为典型的膀胱刺激症状。若输尿管完全闭塞造成“肾自截”,上述症状可好转乃至消失。晚期出现膀胱挛缩时尿频最为严重,因膀胱容量仅为数十毫升,病人每日排尿可达数十次至百余次,甚至出现急迫性尿失禁。

2、脓尿。

3、血尿。

4、腰痛。

5、全身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