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急性阑尾炎鉴别诊断中,下列不宜行急诊手术的是

原题:
[外科学]急性阑尾炎鉴别诊断中,下列不宜行急诊手术的是
选项:
A.卵巢囊肿扭转
B.异位妊娠
C.十二指肠溃疡穿孔
D.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
E.憩室炎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

  多见于7岁以下的小儿。发病前常有喉痛、发热、倦怠不适等前躯症状,然后才出现脐部和右下腹痛、恶心、呕吐,有时可发生腹泻或便秘。这样的发病过程与急性阑尾炎先腹痛后发热正好相反,且发病早期即体温骤升。体检时脐部及右下腹均可有压痛,范围比较广泛,压痛点不固定。因小儿腹肌不发达,腹肌紧张可不明显。有时可扪及小结节样肿物。白细胞计数增高或正常。如为链球菌所致,腹腔穿刺可抽得较稀薄的草绿色液体,涂片可找到革兰氏阳性球菌。若病史比较典型,腹部压痛范围比较广泛,无腹肌紧张,可先行非手术治疗,静脉滴注抗生素,或用清热解毒剂。


麦克尔憩室炎

1.下腹部疼痛以右下为重,伴有恶心或呕吐,有不同程度的发热;憩室溃疡,可有不同程度的肠道出血。

2.右下腹近中线有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当化脓穿孔可出现急性弥漫性腹膜炎体征。

3.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计数增多。

4.x线消化道钡剂检查可显示憩室。

5.核素扫描,多可显示异位胃粘膜的憩室影。

6.诊断为急性阑尾炎而术时阑尾未见病变时,应常规探查回肠末段100cm,以免漏诊麦克尔憩室病变。

治疗

1.憩室基底直径小于1.0cm者,可按阑尾切除方法处理。

2.憩室基底部较宽,不能单纯结扎,可切除憩室沿肠管横向缝合或切除憩室及部分肠管并行肠对端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