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男性。20岁工人。在工地右大腿被砸伤,当即不能站立...

原题:
[外科学]男性。20岁工人。在工地右大腿被砸伤,当即不能站立,局部剧痛,用哪种检查最安全迅速,无痛,还可判断有无骨折
选项:
A.移动式小型x线机照像
B.检查有否骨磨擦音
C.检查有否异常活动
D.听诊
E.有否纵向压痛

答案:
D
解析:
答复:
◆在骨折发生后不可故意摇动患肢使之发生,以免增加病人的痛苦,或使锐利的骨折端损伤血管、神经及其他软组织,或使嵌插骨折松脱而移位。
◆骨折片有移位者,骨折断端之间,可互相摩擦产生骨擦感或骨擦音。

根据题干描述,患者没有明显的畸形,没有提到异常活动。
要求是最安全迅速,无痛,还可判断有无骨折方法,在选项中A首先除外,纵向压痛不能用来诊断骨折,故除外。
检查异常活动会给患者带来痛苦,故除外。
B和D都是检查骨磨擦音,但B并没有说明用什么方法来检查,如果是在自然环境下要直接用耳听到骨磨擦音患者要承受剧大的疼痛并增加进一步损伤的风险。用听诊器检查骨磨擦音,则相对好得多。故最佳选择是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