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儿科学]45.10个月男婴,长期腹泻,近1个月发现其面色渐...

原题:
[儿科学]45.10个月男婴,长期腹泻,近1个月发现其面色渐发黄,不愿活动,外观虚胖,皮肤散在出血点,头部时而震颤,该患儿血象应是什么改变
选项:
A.红细胞以大者为多,其总数减低>血红蛋白减低
B.红细胞以大者为多,其总数减低<血红蛋白减低
C.红细胞以小者为多,其总数减低>血红蛋白减低
D.红细胞以小者为多,其总数减低<血红蛋白减低
E.红细胞与血红蛋白成比例减低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选A。患儿的表现较符合营养性巨幼细胞贫血,其血象表现为大细胞性贫血。

教材中有如下描述:

1、一般表现:多呈虚胖或颜面轻度浮肿,毛发纤细稀疏、黄色,严重者皮肤有出血点或瘀斑。

2、贫血表现:皮肤呈现蜡黄色,睑结膜、口唇、指甲等处苍白,偶有轻度黄疸;疲乏无力,常伴有肝、脾肿大。

3、精神神经症状:可出现烦燥不安、易怒等症状。维生素B12缺乏者表现为表情呆滞、目光发直、对周围反应迟钝,嗜睡、不认亲人,少哭不笑,智力、动作发育落后甚至退步。重症病例可出现不规则震颤,手足无意识运动,甚至抽搐、感觉异常、共济失调、踝阵挛和Barbinski征阳性。叶酸缺乏不发生神经系统症状,但可导致神经精神异常。

4、消化系统症状:常出现较早、如厌食、恶心、呕吐、腹泻和舌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