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

原题:
[内科学]
选项:

男性,55岁。纳差、乏力、消瘦半年就诊。体检:面部暗红色,肝肋下l cm,脾肋下4.5cm,质硬无压痛。化验:Hb l95g/L,WBC l6.2×109/L,血小板450×109/L。红细胞压积60%。骨髓涂片增生明显活跃,粒、红、巨三系均增生,细胞形态无异常。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B.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C.原发性骨髓纤维化
D.真性红细胞增多症
E.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


答案:
D
解析:

[考点]真性红细胞增多症诊断
[分析]真性红细胞增多症诊断标准为:红细胞容量(或压积男>55%,女>50%)增加;动脉血氧饱和度≥92%及脾大。如仅符合两项,则须再符合下述4项中2项即可确诊:白细胞增多;血小板增多;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活性增高;维生素B12含量及结合力均增高。本例符合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的诊断。如患者血氧饱和度正常,维生素B12含量及结合力均增加,NAP积分增高,均有助于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的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