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男性,67岁,肺源性心脏病急性加重期患者。血气分析...

原题:
[外科学]男性,67岁,肺源性心脏病急性加重期患者。血气分析:pH7.25、PaCO
选项:29.3kPa(70mmHg、HCO3-30mmol/L)。对其酸碱失衡的治疗措施应为
A.静脉滴注5%碳酸氢纳
B.静脉滴注盐酸精氨酸
C.给予利尿剂
D.补充氯化钾
E.改善通气功能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患者PH没有到需要静脉使用碳酸氢钠的指标。

  教材中有如下描述:肺心病右心功能不全一般经吸氧、控制感染、改善呼吸功能、纠正低氧和解除二氧化碳潴留后心衰症状可减轻或消失。不需要常规使用利尿剂和强心剂等。只有在病情较重或上述治疗无效时才酌情用利尿剂、强心剂、血管扩张剂。

  从患者的临床表现判断患者目前为II型呼吸衰竭,呼吸性酸中毒失代偿。对于这样的患者,只有增加肺泡的通气量才能纠正呼吸性酸中毒。所以正确答案是E。

  该患者由于呼吸衰竭,组织缺氧,有合并代谢性酸中毒的可能,呼酸合并代酸的治疗措施中首要的也是改善肺泡通气。应用5%碳酸氢钠静脉滴注可以暂时纠正pH值,而PH值的升高会使患者呼吸变得浅慢,从而进一步加重二氧化碳潴留,没有去除酸中毒得根本原因,只有增加肺泡得通气量才是解决二氧化碳潴留得根本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