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医学微生物学]成年男性患者,使用抗结核药物治疗肺结核数月,...

原题:
[医学微生物学]成年男性患者,使用抗结核药物治疗肺结核数月,一周前出现头部持续性疼痛,
选项:>3天前出现发热达38℃左右,今日头痛加重,出现昏迷,检查可见颈强,脑脊液轻度混浊,白细胞数为12×109L,以淋巴细胞为多见,总蛋白l.5g/L(标准值为0.15—0.45g/L),集菌涂片镜检可见有芽生孢子和厚荚膜的菌体。除外结核性脑膜炎,最可能的诊断是
A.自假丝酵母菌性脑膜炎
B.新生隐球菌性脑膜炎
C.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D.金黄色葡萄球菌性脑膜炎
E.钩端螺旋体性脑膜炎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集菌涂片镜检可见有芽生孢子和厚荚膜的菌体,提示为真菌感染,结合临床表现考虑为隐球菌性脑膜炎。

  新型隐球菌为圆形或卵圆形和酵母菌,一般为单芽,厚壁,有宽阔、折光性的胶质样荚膜。隐球菌大小相差很大,不包括荚膜一般直径多在4~7μm左右。有些直径可达20μm.周围荚膜由粘多糖组成,厚约3~5μm.在HE染色组织切片中,隐球菌呈淡红色,不易察见。用PAS反应或爱先蓝染色则清晰可见。

  中枢神经系统隐球菌病主要表现为脑膜炎。脑膜增厚,以脑底部最明显,蛛网膜下腔内有大量稠厚的胶胨样物质和少数巨噬细胞。有时细胞渗出物较多,并有肉芽肿形成。脑膜可与脑组织粘连,影响脑脊液循环。感染可沿血管周围间隙侵入脑组织,有时可在脑组织内(主要在灰质和基底节)形成许多小囊腔。镜下可见囊腔为扩大的血管周围间隙,腔内充满隐球菌及其所排泌的胶样物质。其中的血管细小,有时可有血管内膜炎和血栓形成。周围脑组织可因缺血而发生软化。胶质细胞可有轻度增生。后期,肉芽肿性病灶可发生在脑膜、脑实质和脊髓。隐球菌性脑膜炎起病缓慢,临床症状与结核性脑膜炎相似,很容易误诊。脑实质病变范围较大时,常与脑的占位性病变混淆,脑脊液检查寻找病原体可确定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