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体循环或肺循环出现栓塞频率较高的是: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体循环或肺循环出现栓塞频率较高的是:
选项:
A.酒精性心肌病
B.肥厚型心肌病
C.扩张型心肌病
D.围生期心肌病
E.病毒性心肌炎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因妊娠晚期的高凝状态可持续到产后4-6周,因此围生期心肌病易出现栓塞症。

  酒精性心肌病指发病与长期大量的酒精摄入有密切关系,具有典型扩张型心肌病的血流动力学变化、症状、体征及影像学所见,戒酒后病情可自行缓解或痊愈的一种心肌疾患。 本病男性较女性发病率高。

  肥厚型心肌病的特征为心室肌肥厚,典型者在左心室,以室间隔为甚,偶尔可呈同心性肥厚。左心室腔容积正常或减小。偶尔病变发生于右心室。通常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

  扩张型心肌病的特征为左或历心室或双侧心室扩大,并伴有心肌肥厚。心室收缩功能减退,伴或不伴充血性心力衰竭。室性或房性心律失常多见。病情呈进行性加重,死亡可发生于疾病的任何阶段。

  围生期心肌病:一,既往无任何心脏病证据,二,分娩前后出现心脏扩大或心力衰竭表现,三,症状与体征及实验室检查,类似扩张型心肌病,症状,严重时出现心衰症状,心律失常,严重室性心律失常,体循环栓塞,肺栓塞,体征,心脏多向两侧扩大,第一心音减弱,二尖瓣相对性关闭不全的返流性杂音,三尖瓣相对性关闭不全的返流性杂音,左心衰和(或)右心衰体征,心电图,常具有非特异性ST-T改变,异常Q波,左室肥厚,左束支传导阻滞或右束支传导阻滞或房室传导阻滞,房性或室性心律失常,Holter监测或运动试验也可能发现室性心动过速等,Ⅹ线表现,心脏普遍增大,搏动减弱,超声心动图,左室扩大,右室扩大,室壁变薄,室壁弥漫性运动减弱,左房扩大,二尖瓣返流,三尖瓣返流,有时心腔内有血栓,核素心室造影,心室弥漫性运动减弱,可有左室射血分数降低,或(和)右室射血分数降低

  病毒性心肌炎:心肌炎是反映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心肌炎常为各种全身性疾病的一部份。轻度心肌炎的临床表现较少,诊断较难,故病理诊断远比临床发病率为高。取决于病变的广泛程度与部位。重者可至猝死,轻者几无症状。老幼均可发病,但以年轻人较易发病。男多于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