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30岁。诊断慢性克山病,频繁室速...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30岁。诊断慢性克山病,频繁室速室颤发作,电复律多次,活动能力丧失,预期存活时间半年~1年,应考虑哪项治疗措施:
选项:
A.安置除颤式起搏器
B.双腔DDD起搏器
C.单腔AAl起搏器
D.单腔VVI起搏器
E.心脏移植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

  克山病:急性克山病病死率高,特别是孕妇,约1/3在发病24小时内死亡,1/5患者症状可完全消失。慢性克山病大多数不能参加劳动,病情可突然恶化甚至死亡。由于各地防治地方病机构的建立,本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已大幅度下降,发病率由过去的6/10000下降到0.3/10000,急性死亡率由过去的30%以上下降到15%以下。近年来发现克山病患者心肌检测出肠病毒RNA,对克山病进行病毒学和免疫学研究,有可能阐明克山病的发病机制,克山病可能是扩张型心肌病的一种类型。

  心脏移植的适应证主要是以非特异性心肌病和缺血性心脏病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