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为了减缓肾小球硬化的发生,临床上主要...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为了减缓肾小球硬化的发生,临床上主要注意
选项:
A.低盐饮食、适量蛋白质、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
B.适当的休息
C.避免上呼吸道感染
D.服用利尿药物
E.高蛋白高脂肪饮食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选A。

  教材中有如下描述:营养治疗是慢性肾衰竭治疗的基础,营养治疗不仅能治疗慢性肾衰竭患者的营养不良,减轻微炎症状态,减少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而且可有效延缓慢性肾衰竭的进展。营养治疗的核心是低蛋白饮食。

  蛋白质摄入量宜根据GFR作适当调整,GFR为10-20ml/min者,每日0.6g/(kg•d),大于20ml/min者,可加5g,小于5ml/min者,仅能每日用约20g。其中60%以上的蛋白必须是富含必需氨基酸的蛋白质,即高生物价优质蛋白。如鸡蛋,鱼,瘦肉等。

  肾衰的治疗中多数患者要限盐(和低盐不同),每天3-5g。如不限盐可加重水钠潴留,水肿,同时加重肾单位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