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治疗有机磷中毒时,下列哪一项是错误的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治疗有机磷中毒时,下列哪一项是错误的
选项:
A.阿托品用量应根据中毒的程度适当掌握
B.出现阿托品化应减量,延长给药间隔时间
C.中度以上中毒,阿托品疗效差,可合用胆碱酯酶复活剂
D.阿托品与复活剂合用时,减少阿托品的用量
E.各种复活剂只选用一种即可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阿托品为颠茄类生物碱,作用于副交感神经节后纤维所支配的器官、组织,阻断ACH与器官、组织发生作用,从而表现出抗胆碱作用。但阿托品只能拮抗ACH和M样作用,而不拮抗N样作用。应用阿托品后患者表现为心率加速,脉搏增快,肠道平滑肌松驰,支气管扩张,瞳孔散大,腺体分泌减少。阿托品解除肌痉挛,抑制支气管腺体分泌,以保证呼吸道通畅,防止和治疗肺水肿,大剂量对中枢神经症状有一定作用。

  胆碱酯酶复活药对解除烟碱样毒作用较为明显,但对各种有机磷杀虫药中毒的疗效并不完全相同,解磷定和氯磷定对内吸磷、对硫磷、甲胺磷、甲拌磷等中毒的疗效好,对敌百虫、敌敌畏等中毒疗效差,对乐果和马拉硫磷中毒疗效可疑。双复磷对敌敌畏及敌敌百虫毒效果较解磷定为好。胆碱酯酶复活药对已老化的胆碱酯酶无复活作用,因此对慢性胆碱酯酶抑制的疗效不理想。有报道认为,肟类化合物在3d内使用超过12g会明显增加死亡率、中间综合征的发生率以及延长呼吸机的使用时间。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对双复磷的推荐剂量是首剂静脉推注30mg/kg,8mg/(kg.h)维持。对胆碱酯酶复活药疗效不好的患者,应以阿托品治疗为主或2药合用。

  常用的药物有①解磷定(PAM 1)和氯磷定(PAM Cl),此外还有双复磷(DMO4)和双解磷(TM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