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对于上题病人,为进一步确诊,还应做哪...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对于上题病人,为进一步确诊,还应做哪项检查有助诊断
选项:
A.纤维结肠镜检查
B.便细菌检查
C.便细菌培养
D.血沉
E.胸片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选A。

  患者考虑为肠结核,纤维结肠镜检查(可取活检)有助于诊断。

上题内容

 女性,30岁,腹胀,便秘6个月,低热3个月。查体:腹软无压痛,肠鸣活跃。x线钡透:回盲部充盈缺损,最可能的诊断是
A.克隆病
B.增生性肠结核
C.右半结肠炎
D.慢性阑尾炎
E.溃疡型肠结核

答复:本题选B。详见下。

  肠结核

  肠结核主要由人型结核杆菌引起,主要经感染,主要位于回盲部。病理分为溃疡型肠结核和增生型肠结核。溃疡型肠结核因溃疡基底多有闭塞性动脉炎,故较少发生肠出血。在慢性发展过程中,病变肠管常与周围组织紧密粘连,所以溃疡一般不发生急性穿孔。偶尔可发生慢性穿孔而形成腹腔内包裹性脓肿或肠瘘。增生型肠结核使肠腔变狭引起梗阻。

  溃疡型肠结核表现为腹泻或腹泻与便秘交替一般无肉眼血便增生型肠结核以便秘为主。肠结核的便潜血可阳性。

  肠结核和炎症性肠病的典型表现还是不同,与其它可引起肠道出血的感染性疾病在临床表现上有较大差异。

  A.克隆病:病因尚不太清楚的胃肠道慢性炎性肉芽肿疾病。病变多见于回肠末端和邻近结肠,但从口腔至肛门各段均可受累,节段性或跳跃性分布。临床以腹痛、腹泻、腹块、瘘管形成和肠梗阻为特点。

  B.增生性肠结核

  C.右半结肠炎:腹痛和腹部包块,造影一般无充盈缺损。

  D.慢性阑尾炎:慢性右下腹痛。

  E.溃疡型肠结核:
  是一种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直肠和结肠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病变主要限于大肠粘膜与粘膜下层。临床表现为腹泻、粘液脓血便、腹痛。病情轻重不一,多呈慢性反复发作。结肠镜下可见粘膜呈细颗粒状,弥漫性充血、水肿,血管纹理模糊,质脆,出血,可附有脓性分泌物,可见弥漫性糜烂和多发性浅表溃疡。慢性病变可见假息肉和桥状粘膜,结肠袋往往消失。

  按病情程度分为三度:①轻度:最多见。腹泻日行4次以下,便血轻或无,无发热、脉动速、贫血无或轻,血沉正常;②重度:腹泻较重,日行6次以上,并有明显血便,有发热、脉速等全身症状,血沉加快,血红蛋白下降。③中度:介于轻度与重度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