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性,30岁,咳嗽2周,结核菌素试验...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性,30岁,咳嗽2周,结核菌素试验,l:2000阳性,你认为:
选项:
A.可排除结核杆菌感染
B.曾有结核杆菌感染
C.现正患活动性结核病
D.需用抗结核药物治疗
E.需做胸CT
答案:
B
解析:

答复:
◆结核活动性的判定
       应综合临床、X线表现和痰菌决定。主要依据后两者。痰菌阳性肯定是属于活动性肺结核。X线示:渗出型和渗出增生型病灶、干酪型肺炎、干酪灶和空洞(净化空洞除外)都是活动性征象。

◆结核菌素试验的临床意义
       旧结核菌素试验(OT试验)现已不作了,目前国内均采用国产结素纯蛋白衍生物PPD,又称为PPD试验。其机制不完全清楚,其理论和解释尚存疑惑,而且PPD试验并非高度特异,它和其他分枝杆菌、诺卡菌、棒状杆菌有共同的细胞壁抗原,还有许多其它因素可影响反应结果。阳性表示感染;阳性在3岁以下小儿按活动性肺结核论;成人强阳性提示活动性肺结核;阴性反应特别是高浓度阴性则可排除结核病。痰菌阴性者除需典型X线表现,必须佐以结核菌素试验阳性。
     
       依上所述,本题ACDE均不可选,B可选。

  结核菌素试验阳性判断

  硬结不足5mm为阴性;≥5mm为阳性(+);10-19mm为中度阳性(++);≥20mm为强阳性(+++);局部除硬结外,还有水疱、破溃、淋巴管炎及双圈反应等为极强阳性反应(++++)。

网校已制做了相关内容的详细辅导,请参阅下述网页内容。

临床执业医师《儿科学》辅导:结核菌素试验

http://www.med66.com/html/2007/1/zh24114916162170022272.html

临床执业医师《传染病学》辅导:结核菌素试验临床意义

http://www.med66.com/html/2007/1/zh582613172170022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