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儿科学]3岁男孩,咳嗽反复发作月余,常在夜间或清晨出现发作...

原题:
[儿科学]3岁男孩,咳嗽反复发作月余,常在夜间或清晨出现发作性咳嗽,痰少。曾先后用再林、头孢氨苄等抗生素,效欠佳,每于应用支气管扩张剂后可使咳嗽发作缓解。首先考虑为
选项:
A.支气管哮喘
B.哮喘性支气管炎
C.咳嗽变异性哮喘
D.毛细支气管炎
E.喘息性肺炎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题干所述符合咳嗽变异性哮喘的诊断标准。

  全国儿科哮喘防治协作组1998年修订的儿童哮喘诊断标准中包括了婴幼儿哮喘诊断标准、儿童哮喘诊断标准、咳嗽变异性哮喘诊断标准。

咳嗽变异性哮喘cough variant asthma:儿童不分年龄大小,

1、咳嗽持续或反复发作>1月,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运动后加重,痰少,临床无感染征象,或经较长期抗生素无效。

2、气管舒张剂治疗可使咳嗽发作缓解(基本诊断条件)。

3、有个人过敏史或家族过敏史,变应原试验阳性(辅助诊断条件)。

4、气道呈高反应特征,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辅助诊断条件)。

5、除外其他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

相关内容

  支气管哮喘是气道的一种慢性过敏反应炎症性疾病。是由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T淋巴细胞等炎症细胞、气道上皮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于的气道慢性过敏反应炎症性疾病。这种气道炎症导致气道高反应性的增加和广泛、易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表现为反复发作性喘息、胸闷和咳嗽症状。

  哮喘性支气管炎(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多见于老年人,伴有慢性咳嗽、咳痰史,喘息常年存在,有加重期。有肺气肿体征,两肺常可闻及水泡音。部分喘息型慢性支气炎和支气管哮喘无法鉴别。

  毛细支气管炎bronchiolitis:是2岁以下婴幼儿特有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与该年龄毛细支气管的解剖特点有关。呼吸急促、胸凹陷、喘鸣为主要临床表现。上感2-3天出现持续性干咳和发作性喘憋,咳喘同时发生为本病的特点。症状轻重不一,重者发展很快,体温高低不一,可无热。查体特点是呼吸浅快,鼻扇明显,有三凹征,喘憋发作时往往听不到湿啰音。X线示不同程度的梗阻性肺气肿。白细胞总数和分类多在正常范围内。本病最危险的时期是咳嗽及呼吸困难发生后的48-72小时,病死率为1%。

  喘息性肺炎:儿科教材的肺炎分类中未提及此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