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性,32岁,消瘦,乏力,皮肤色素沉...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性,32岁,消瘦,乏力,皮肤色素沉着伴体位性头晕2年,继发闭经l年,既往无结核病史,血糖l3.1mmol/L,尿酮体(+++),血皮质醇低,抗肾上腺抗体和抗胰岛细胞抗体均阳性,诊断应为
选项:
A.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
B.糖尿病1型
C.卵巢功能早衰
D.糖尿病2型
E.自身免疫性内分泌多腺体病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题中患者表现为多个内分泌器官功能障碍,且有两种内泌腺抗体阳性,诊断需考虑自身免疫性多发内分泌腺体病综合征。

  教材中有如下描述:自身免疫性多发内分泌腺体病综合征PAS是指在同一个体发生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内分泌腺体自身免疫病,腺体病变以功能减退为主,偶也有功能亢进与功能减退合并存在。很多PAS患者的血清中存在各种器官特异性自身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