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患者20岁,发热37.5℃,伴周身乏...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患者20岁,发热37.5℃,伴周身乏力,食欲不振,尿色加深如深茶样,化验肝功ALT 500U/L,胆红素80μmol/L,抗HAVIgM (+),HBsAg(+),抗HBCIgG(+),应诊为
选项:
A.急性甲型黄疸型肝炎
B.慢性乙型黄疸型肝炎
C.急性乙型黄疸型肝炎
D.急性乙型肝炎,既往感染甲肝病毒
E.急性甲型黄疸型肝炎,乙肝病毒携带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无误。因为C和D不符合题中所示的化验指标的临床意义,故不选。

  患者20岁,发热37.5℃,伴周身乏力,食欲不振,尿色加深如深茶样,化验肝功ALT 500U/L(有肝损害),胆红素80μmol/L(有肝损害),抗HAVIgM (+),HBsAg(+),抗HBCIgG(+)。

  抗HAVIgM:在病程早期即为阳性,3-6个月转阴,是早期诊断甲型肝炎最简便而可靠的血清学标志。

  抗HBcIgG:在血清中可长期存在。高滴度通常预示现症感染,常与HBsAg并存;低滴度通常预示过去感染,常于抗HBs并存。

  依题中所给化验指标,判断患者为急性甲型肝炎,乙型肝炎(注:可能为现症感染,至少病毒携带是很明确的),只有E可选。(黄疸是由“甲”或是“乙”引起的还需更多的临床表现和辅助检来帮助判断)

相关内容

1、HBsAg:阳性反映现症HBV感染,阴性不能排除HBV感染。在无症状携带者和慢性患者中HBsAg可持续存在多年,甚至终身。

2、HBeAg:HBeAg的存在表示病毒复制活跃且有较强的传染性。

3、抗HBe:抗HBe阳转后病毒多处于静止状态。长期抗HBe阳性并不代表病毒复制停止或无传染性。

4、HBcAg:阳性表示血清中存在Dane颗粒,HBV处于复制状态,有传染性。

5、HBVDNA:是病毒复制和传染性的直接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