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高血压合并胰岛素抵抗的病人不会发生以...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高血压合并胰岛素抵抗的病人不会发生以下何项改变:
选项:
A.对胰岛素刺激葡萄糖吸收抵抗
B.高糖血症
C.血清低密度脂蛋白与甘油三酯两者均增高
D.血胆固醇升高
E.高密度脂蛋白升高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

       胰岛素抵抗时高密度脂蛋白降低,故此题最不可能的选项是E。

       胰岛素抵抗综合征(IRS)是多见于胰岛素抵抗或高胰岛素血症个体的一组异常表现。胰岛素抵抗的患者发生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脂肪肝和某些肿瘤的风险明显升高。肥胖和后天的生活方式是导致胰岛素抵抗最主要的原因。IRS的危险因素包括超重/肥胖、高甘油三酯、低高密度脂蛋白、高血压和餐后2小时血糖的升高。

  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病人胰岛素组对缺乏,导致脂肪分解加速、加强,游离脂肪酸进人肝而生成甘油三酯和酮体,毛细血管壁脂蛋白脂肪酶活性减低,于是乳糜微粒及VLDL分解减弱而在血中浓度增高。

       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NIDDM)病人由于周围组织胰岛素受体的敏感性降低和数量减少,发生胰岛素抵抗,血清胰岛素水平增高,但由于脂肪细胞膜上受体不敏感,对脂肪分解作用的抑制减弱,游离脂肪酸生成增多,进入肝脏转化为甘油三酯增多,而胰岛素促进脂肪合成,导致血中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及甘油三酯增多。

  糖尿病性脂代谢紊乱,以血清甘油三酯增高最明显,胆固醇轻度增高。有研究者认为NIDDM患者的血浆高密度脂蛋白(HDL)水平降低,HDL颗粒从周围组织摄取胆固醇的能力降低,导致胆固醇在这些部位的大量积聚,这可能是NIDDM患者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