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22岁,持续高热6天,颜面出现水...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22岁,持续高热6天,颜面出现水肿性皮肤损害,伴膝、踝关节肿痛、下肢浮肿,有散在淤点,化验ESR 98mm/h,Hb76g/L,网织红细胞0.10(10%),Coombs试验(+),PLT 40×10
选项:9/L,尿检蛋白(+++),RBC 6-8/HP,本例最可能诊断
A.风湿热
B.慢性肾炎
C.SLE
D.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E.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自身免疫介导的,以免疫性炎症为突出表现的弥漫性结缔组织病。诊断有11项标准,大于等于其中4项即可诊断。

       女,22岁,持续高热6天,颜面出现水肿性皮肤损害,伴膝、踝关节肿痛(2个)、下肢浮肿,有散在淤点,化验ESR 98mm/h,Hb76g/L,网织红细胞0.10(10%),Coombs试验(+),PLT 40×109/L,尿检蛋白(+++),RBC 6-8/HP,

1、关节炎(非侵蚀性,2个或更多个)
2、肾损害
3、血液系统疾病
       患者表现为多系统多脏器功能损害,最可能的诊断是SLE。已找到3条依据,见上。

抗人球蛋白试验(Coombs试验)
       阳性见于新生儿溶血、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SLE、类风湿性关节炎、恶性淋巴瘤、甲基多巴及青霉素型等药物性溶血反应。

  本题中PLT减少提示存在血液系统病变,可做为SLE诊断的一项内容。SLE的主要病理改变是全身的小血管炎。在SLE时,血小板的减少与血小板抗体、抗磷脂抗体以及骨髓巨核细胞成熟障碍有关。

  系统性红斑狼疮11项诊断标准(也就是其特征表现)
1、颊部红斑
2、盘状红斑
3、光过敏
4、口腔溃疡
5、关节炎
6、浆膜炎(胸膜炎或心包炎)
7、肾脏病变
8、神经病变
9、血液学疾病
10、免疫学异常:抗ds-DNA抗体阳性和其它
11、抗核抗体
抗dsDNA抗体和抗Sm抗体是诊断SLE的标记抗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