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儿科学].小儿,2月。发热一天,咳嗽3天,有痰咳不出,偶有...

原题:
[儿科学].小儿,2月。发热一天,咳嗽3天,有痰咳不出,偶有喘息,哺乳时明显,三凹征(一)。双肺未闻及中小湿啰音,心脏听诊正常,最可能诊断是
选项:
A.支气管肺炎
B.支气管炎
C.上呼吸道感染
D.支气管哮喘
E.支气管扩张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患者发热、咳嗽、有痰、三凹征(一)、双肺未闻及中小湿啰音,最可能的诊断考虑为支气管炎(注:至少目前只表现为存在支气管炎)

  A.支气管肺炎:炎症累及支气管、细支气管、肺泡。早期肺部体征不明显,或仅有呼吸音粗糙,以后可闻及固定的中、细湿啰音。

  B.支气管炎:初为干咳,后有痰。常有发热。双肺呼吸音粗糙,可有固定的、散在干湿啰音。

  C.上呼吸道感染:主要累及鼻、鼻咽和咽部。鼻塞、流涕、干咳等。

  D.支气管哮喘:以呼气性呼吸困难为主。

  E.支气管扩张:为慢性长期性疾病,如有先天性支气管发育缺陷,需要相关的依据以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