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23岁,女性。心尖区可闻及收缩中晚期...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23岁,女性。心尖区可闻及收缩中晚期吹风样杂音及喀喇音,超声心动图可见二尖瓣前叶CD段呈吊床样波形,最可能的诊断是:
选项:
A.二尖瓣狭窄
B.二尖瓣关闭不全
C.主动脉瓣狭窄
D.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E.二尖瓣脱垂
答案:
E
解析:
答案:本题选E

解析:

  二尖瓣狭窄的诊断:最早出现的症状为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严重时端坐呼吸;极重者可产生肺水肿,咳嗽,咳粉红色泡沫样痰,多于睡眠或活动后加重,可伴有咳痰,痰中带血,咯血,随着病情进展,出现下肢浮肿、尿少时,则呼吸困难可减轻。体检发现:二尖瓣面容,口唇轻度紫绀。心前区隆起,心尖部可触及舒张期细震颤,心界于第三肋间向左扩大。心尖部S1亢进,呈拍击性,在胸骨左缘Ⅲ~Ⅳ肋间至心尖内上方可闻及开拍音,若瓣叶失去弹性则亢进的S1及开瓣音可消失;心尖部可闻及舒张中、晚期隆隆样杂音,呈递增性,以左侧卧位,呼吸末及活动后杂音更明显;肺动脉瓣P2音亢进伴分裂;在肺动脉瓣区胸骨左缘Ⅱ~Ⅲ肋间闻短促的舒张早期泼水样杂音,(Graham-Steell杂音)深吸气时加强。辅助检查:X线检查示肺动脉干突出,左心房大,右心室大,左主支气管上抬,食道可见左房压迹。肺上部血管影增多、增粗,肋隔角可见Kerleys B线。ECG示:P波增宽>0.11s,有切迹,右心室肥大;后期可有房颤。UCG示二尖瓣瓣膜增厚、粘连、钙化,瓣口狭窄,左房、右心室腔扩大,心房可见血栓;多普勒超声示二尖瓣下舒张期湍流频谱。

  二尖瓣关闭不全的诊断:临床诊断主要是根据心尖区典型的吹风样收缩期杂音并有左心房和左心室扩大,超声心动图检查可明确诊断。

  主动脉关闭不全的诊断:临床诊断主要是根据典型的舒张期杂音和左心室扩大,超声心动图检查可明确诊断。根据病史和其它发现可作出病因诊断。

  主动脉狭窄的诊断:典型的主动脉瓣狭窄患者的诊断常不困难,根据典型的心脏杂音。结合超声心动图、心脏放射线以及心电图的检查即可确诊。主动脉瓣狭窄的心音图、颈动脉和主动脉压力曲线的特征,对临床诊断帮助也较大。主动脉瓣狭窄的典型菱形收缩期杂音反映出左心室收缩期喷血速度的改变:轻微的瓣口狭窄,心杂音足占据收缩期的前一半;如果杂音在收缩期中期或晚期达到高峰,常常反应有严重狭窄。心音图能区分出递升增强的第一心音和第四心音。第四心音在P波之后出现越早,狭窄也越严重。可疑患者,如确有第四心音即可诊断为严重的主动脉瓣狭窄。颈动脉压力曲线和左心室压力曲线,能较准确的反映瓣膜狭窄的程度。成人有中度狭窄者,颈动脉压力曲线示喷血期上升支缓慢的持续升高有顿挫,到收缩期末才达到顶峰,至少收缩中期之后才开始下降。主动脉压力曲线的特征是,上升支占据了收缩期。在主动脉瓣区有Ⅰ~Ⅲ级喷射性收缩期杂音的老年人,如患主动脉瓣狭窄症,放射线照片上常能发现瓣叶有钙化。心音图能鉴别主动脉瓣狭窄瓣叶钙化与老年性主动脉瓣硬化病,后者的心音图高频部分短,杂音只占据收缩期3/5。

  二尖瓣脱垂的诊断:临床诊断主要是根据典型的心尖区收缩中,晚期喀喇音和收缩晚期吹风样杂音,药物和动作对杂音的影响以及心电图有辅助诊断价值,超声心动图检查可明确诊断。

  根据以上鉴别知识点,结合本题的主干,可选出本题答案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