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腹外疝患者手术时发现疝囊位于腹壁下动脉内侧,应诊断...

原题:
[外科学]腹外疝患者手术时发现疝囊位于腹壁下动脉内侧,应诊断为
选项:
A.腹股沟斜疝
B.腹股沟直疝
C.股疝
D.脐疝
E.白线疝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直疝三角  又称Hesselbach三角。亦称腹股沟三角。直疝三角是由腹壁下动脉构成外侧边,腹直肌外缘构成内侧边,腹股沟韧带构成底边的一个三角形区域。此处腹壁缺乏完整的腹肌覆盖,且腹横筋膜又比周围部分为薄,所以是腹壁的一个薄弱区。腹股沟直疝即在此由后向前突出,故称直疝三角。直疝三角与腹股沟管内环之间有腹壁下动脉和凹间韧带(腹横筋膜增厚而成)。

腹股沟斜疝在很多方面都是与直疝是有区别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发病年龄:斜疝多见于儿童及青壮年;直疝多见于老年人。
    2、疝突出途径:斜疝是经腹股沟管突出,可进入阴囊;直疝是由直疝三角突出,不进入阴囊。
    3、疝块外形:斜疝的疝块为椭圆或梨形,上部呈蒂柄状;直疝的疝块为半球形,基底较宽。
    4、回纳疝块后压住疝环:斜疝可不再突出;直疝的疝块仍可突出。
    5、精索与疝囊的关系:斜疝发生时,精索在疝囊后方;直疝者精索是在疝囊的前外方。
    6、疝囊颈与腹壁下动脉的关系:斜疝的疝囊颈在腹壁下动脉外侧;直疝的疝囊颈在腹壁下动脉的内侧。
    7、嵌顿机会:斜疝发生疝嵌的机会较多;直疝发生嵌顿的机会极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