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在消化性溃疡的发病机制中最重要的因素...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在消化性溃疡的发病机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
选项:
A.胃蛋白酶
B.乙醇
C.胃酸
D.反流的胆汁
E.不规则进食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目选C

  溃疡病的发病机制目前尚未完全明了,但以下三点已为人们所共识:

  (1)胃酸分泌增加。一旦大脑皮层受到过度和持久的刺激,功能发生混乱,以致引起胃酸、胃蛋白酶分泌的增加,使胃和十二脂肠粘膜受消化、侵蚀而发生溃疡。有人认为“无酸就无溃疡”,特别是十二指肠溃疡绝不发生在无胃酸分泌或分泌很少的人。胃酸是由胃壁细胞分泌的,壁细胞的总数称壁细胞总体;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的胃酸基础分泌量和最大分泌量均明显高于常人,故壁细胞总体的增多,胃酸分泌随之增高,形成了发生溃疡的重要因素之一。

  (2)防御机能受损。在正常情况下,胃和十二指肠粘膜具有强大的再生能力和丰富的血液供应,并由粘膜分泌出大量的粘液附在粘膜上,形成足够的防御能力。但在一定条件下,植物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的功能紊乱,削弱了对胃酸的中和及对胃粘膜的保护,胃、十二指肠壁血管痉挛,供血减少,从而使胃、十二指肠粘膜防御机能受损,胃酸、胃蛋白酶对粘膜组织自身消化而形成溃疡。

  (3)的形成还与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和某些内分泌平衡失调有着密切关系。在临床上,因焦虑、忧伤、怨恨、紧张等持续而强烈的精神刺激,引起本病发生和病情加重的情况是屡见不鲜的。因此,应采取针对性的治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