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急进型肾炎的病理下述哪项不正确

原题: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急进型肾炎的病理下述哪项不正确?
选项:
A.肾小球囊新月体形成
B.主要为弥漫型毛细血管外病变
C.肺部毛细血管基底膜可同时受累
D.免疫变态反应损伤
E.肾小管上皮细胞中有大量类脂质沉着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

  急进型肾炎的病理表现主要是新月体肾小球肾炎。

  新月体性肾小球肾炎或毛细血管外性肾小球肾炎 病变肾小球毛细血管壁严重变性坏死,血细胞及大分子纤维蛋白大量漏出,刺激肾小球囊壁层上皮细胞明显增生,因而形成上皮性新月体,进而纤维化形成纤维性新月体,新月体体积增大,将肾小球囊腔填塞,变性坏死的毛细血管袢被挤压于血管极的一侧。上述病变的肾小球必须占全部肾小球50%以上,才称为新月体肾炎,这是与其它类型肾小球疾病伴有少数新月体形成的鉴别点。电镜下可见肾小球基膜严重变性或断裂,并可在基膜不同部位发现电子致密物。荧光检查可见IgG和C3沿毛细血管壁沉积,部分呈线状排列,部分呈颗粒状排列,临床表现呈急进型肾炎。

  新月体性肾小球肾炎模式图壁层上皮细胞增生形成新月体,肾小囊封闭,毛细血管袢受挤压。

  1.肾小囊壁层 2.上皮细胞 3.内皮细胞 4.系膜细胞及基质 5.新月体

  肾小管上皮细胞中有大量类脂质沉着见于肾脏类脂质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