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高血压病人,心脏B超示室间隔与左室后...

原题: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高血压病人,心脏B超示室间隔与左室后壁之比达1.4,下列何种药物最佳?
选项:
A.双氢克尿噻
B.依那普利
C.氨酰心胺
D.维拉帕米
E.地尔硫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心脏B超示室间隔与左室后壁之比达1.4,提示为肥厚型心肌病。氨酰心胺作为β受体阻滞剂,能改善肥厚型心肌病患者的胸痛和劳力性呼吸困难症状,机制是抑制心脏交感神经兴奋性,减慢心率,降低左心室收缩力和室壁张力,降低心肌需氧量,从而减轻流出道梗阻。

1、肥厚型心肌病HCM:是以心肌非对称性肥厚、心室腔变小为特征,以左心室血液充盈受阻,舒张期顺应性下降为基本病态的心肌病。
2、IVS:LVPW:在肥厚型心肌病中左室间隔厚度/左室游离壁厚度>1.3-1.5。
3、SAM现象并不是肥厚型心肌病所特有,但提示有肥厚型心肌病。

SAM征:
在心脏超声检中发现二尖瓣叶在收缩期前移,称为SAM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