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可适用于各种情况的胃十二指肠溃疡的手...

原题: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可适用于各种情况的胃十二指肠溃疡的手术方式是?
选项:
A.毕Ⅰ式胃大部切除术
B.选择性迷走神经切断加引流术
C.选择性胃迷走神经切断加胃窦切除术
D.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
E.高选择性迷走神经切断术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毕罗(Billroth)氏Ⅰ式  是在胃大部切除后将胃的剩余部分与十二指肠切端吻合,在此原则下有多种变式。此法的优点是:操作简便,吻合后胃肠道接近于正常解剖生理状态,所以术后由于胃肠道功能紊乱而引起的并发症少。当十二指肠溃疡伴有炎症、疤痕及粘连时,采用这种术式常有困难,有时为了避免胃十二指肠吻合口的张力过大,切除胃的范围不够,就容易引起溃疡复发。对胃酸分泌高的十二指肠溃疡病人不太适合,故此术式多用于胃溃疡。

  毕罗(Billroth)氏Ⅱ式  是在胃大部切除后,将十二指残端闭合,而将胃的剩余部分与空肠上段吻合。自1885年毕罗Ⅱ式倡用以来,至今也有多种改良术式。此法优点是:胃切除多少不因吻合的张力而受限制,胃体可以切除较多。溃疡复发的机会较少,由于食物和胃酸不经过十二指肠,直接进入空肠,十二指肠溃疡即使未能切除(旷置式胃大部切除术),也因不再受刺激而愈合。因此临床上应用较广,适用于各种情况的胃十二指肠溃疡,特别用于十二指肠溃疡。缺点是:手术操作比较复杂,胃空肠吻合后解剖生理的改变较多,引起并发症的可能性较多,有的并发症甚为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