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颈动脉体最敏感的刺激是血液中的

原题:
[生理学]颈动脉体最敏感的刺激是血液中的?
选项:
A. C02分压下降
B.动脉血O2含量
C.感受器所处环境的PO2
D.高氧
E. H+浓度降低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这道题并不是去辨别O2、CO2、H+中哪一个对颈动脉体而言是最敏感的刺激(教材中并有这样的描述)。而是选出在5个选项中哪一个是最敏感的。

  A、D、E很快就除外了,关键是鉴别B、C。

  颈动脉体和主动脉体的血液供应非常丰富,每分钟流经它们的血量约是各自重量的20倍,即每100克组织的血流约为2000ml/min(每100克脑的血流量约为54ml/min),它们的动脉与静脉之间血液PO2的差几乎为零。即在一般情况下,外周化学感受受器基本上始终处于动脉血液(而不是静脉血液)环境中。

  通过实验证明,经过颈动脉体的灌流液PO2下降,传入神经纤维的动作电位频率增加。如果保持灌流液PO2在100mmHg,仅减少对颈动脉体灌流量,其传入冲动也增加。因为当血流量减少时,颈动脉体从单位体积血液中报取O2的量相对增加,所以细胞外液的PO2因供O2而下降。所以传入冲动依然增加。

       但当机体因某种原因(如贫血和CO中毒)缺氧时,血O2含量虽然下降,但PO2仍正常,只要血流量充分,化学感受器的传入冲动并不增加。

       所以,当机体缺氧时,化学感受器所感受的刺激是动脉血的PO2下降,而不是动脉血O2含量的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