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女性,46岁,消瘦,心悸6个月,...

原题: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女性,46岁,消瘦,心悸6个月,甲状腺Ⅱ°肿大,无触痛,临床诊断为Graves病。给予丙基硫氧嘧啶(300mg/d)及心得安治疗2周,病人出现怕冷,易困倦,手足发胀,查FT
选项:3,FT4低于正常,TSH高。此时应考虑的诊断是
A.Graves病,病人对抗甲状腺药物敏感
B.碘甲亢,药物性甲低
C.慢性甲状腺炎伴甲亢(桥本甲亢)。药物性甲低
D.亚急性甲状腺炎伴甲亢,药物性甲低
E.结节性甲状腺肿伴甲亢,药物性甲低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分为两型,其中甲状腺肿大的为桥本甲状腺炎。桥本甲状腺炎90%发生于女性,不少患者症状缺如,有甲亢表现者不足5%。病变呈慢性进行性,最终随甲状腺破坏而出现甲减。故临床表现可见甲减的粘液性水肿表现。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桥本性甲状腺炎):甲状腺有广泛的淋巴细胞浸润。大多数患者TgAb、TPOAb明显升高。

  桥本氏甲状腺炎: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HT(桥本甲状腺炎)分2型,肿大的和萎缩的。HT是甲状腺炎中最常见的临床类型,90%以上发生于女性,不少患者症状缺如,病程较长,甲状腺呈无痛性肿大,质韧如橡皮,表面常不光滑,结节的质地较硬。少数患者表现不典型时可有甲亢,突眼表现。多数患者甲状腺功能正常,有甲亢症状者不到5%.实验室检查大多数患者血中TPO-Ab及TG-Ab显著升高。

  亚急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与免疫有关,TPOAb抗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80%阳性。主要表现为甲亢,可有心动过速,怕热、多汗、疲劳、肌无力、体重下降等到,但无突眼和胫前粘液水肿。甲亢持续时间短,少数发展为永久性甲减。

  碘甲亢:所谓碘甲亢是指碘摄入过量而引起的甲状腺功能亢进。特点是其甲状腺吸131I率是降低的,可有FT4明显升高,FT3正常或略升高表现。可sTSH降低,TSAb阴性。查体甲状腺肿大不明显,质地硬。

  甲状腺腺瘤患者多为女性,年龄常在40岁以下,一般均为甲状腺体内的单发结节,多个者少见。瘤体呈园形或卵园形,局限于一侧腺体内,质地较周围甲状腺组织稍硬,表面光滑,边界清楚,无压痛,随吞咽上下活动,生长缓慢,大部分病人无任何症状。乳头状囊性腺瘤有时可因囊壁血管破裂而发生囊内出血。此时,肿瘤体积可在短期内迅速增大,局部有胀痛感,,核素扫描囊性者伴出血为“冷结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