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卫生法规]戴全口义齿出现咬颊现象 需磨改

原题:
[卫生法规]戴全口义齿出现咬颊现象,需磨改
能调控多个操纵子: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操纵子的活性是由调节基因控制的,调节基因的产物可以和操纵子上的顺式作用控制元件相互作用。

  lacZ、Y、A基因的转录是由lacI基因指令合成的阻遏蛋白所控制。lacI一般和结构基因相毗连,但它本身具有自己的启动子和终止子,成为独立的转录单位。由于lacI的产物是可溶性蛋白,按照理说是无需位于结构基因的附近。它是能够分散到各处或结合到分散的DNA位点上(这是典型的反式-作用调节物。)

  通过突变的效应是可以将结构基因和调节基因相区别的,结构基因发生突变,细胞中就失去这些基因合成的蛋白。但是调节基因发生突变会影响到它所控制的所有结构基因的表达。调节蛋白的突变的结果可以显示调节的类型。

  lac基因簇是受到负调节(negative regulation)。它们的转录可被调节蛋白所关闭。若调节蛋白因突变而失活就会导致结构基因组成型表达。表明调节蛋白的功能是阻止结构基因的表达,因此称这些蛋白为“阻遏”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