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卫生法规]学生甲从医学院口腔专业99年6月毕业 因对所分配...

原题:
[卫生法规]学生甲从医学院口腔专业99年6月毕业,因对所分配单位不满意,便在7月28日向当地区卫生局申请个体行医,当即答复不准。未准该申请是因为甲应
庆大霉素+多粘菌素: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选A。

  多粘菌素:有肾毒性或神经肌肉阻滞作用。

  氨基糖苷类药物(庆大霉素)相互作用:

  (1)与强利尿药(如呋塞米、依他尼酸等)联用可加强耳毒性。

  (2)与其他有耳毒性的药物(如红霉素等)联合应用,耳中毒的可能加强。

  (3)与头孢菌素类、多粘菌素等联合应用,可致肾毒性加强。右旋糖酐可加强本类药物的肾毒性。

  (4)与肌肉松弛药或具有此种作用的药物(如地西泮等)联合应用可致神经—肌肉阻滞作用的加强。新斯的明或其他抗胆碱酯酶药均可拮抗神经-肌肉阻滞作用。

  (5)本类药物与碱性药(如碳酸氢钠、氨茶碱等)联合应用,抗菌效能可增强,但同时毒性也相应增强,必须慎重。

  (6)青霉素类对某些链球菌的抗菌作用可因氨基糖苷类的联用而得到加强,如目前公认草绿色链球菌性心内膜炎和肠球菌感染在应用青霉素的同时可加用链霉素(或其他氨基糖苷类)。但对其他细菌是否有增效作用并未肯定,甚至有两种药物联用而致治疗失败的报道,因此,这两类药物的联合必须遵循其适应证不要随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