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儿科学]靠IL-2活化诱导才能具有更强的杀伤作用的细胞

原题:
[儿科学]靠IL-2活化诱导才能具有更强的杀伤作用的细胞
靠IL-2活化诱导才能具有更强的杀伤作用的细胞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

  LAK细胞并非是一个独立的淋巴群或亚群,而是NK细胞或T细胞体外培养时,在高剂量IL-2等细胞因子诱导下成为能够杀伤NK不敏感肿瘤细胞的杀伤细胞,称为淋巴因子激活的杀伤细胞(lymphokine activated killer cells,LAK)。目前应用LAK细胞过继免疫疗法(adoptive immunotherapy)与直接注射IL-2等细胞因子联合治疗某些肿瘤,已获得一定的疗效。

  1982年Grimm等首先报道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中加入IL-2体外培养4-6天,能诱导出一种非特异笥的杀伤细胞,这类细胞可以杀伤多种对CTL、NK不敏感的肿瘤细胞。目前尚未发现LAK细胞特有的表面标志,许多实验表明,LAK细胞的前体细胞是NK细胞和T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