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女性,18岁,发热鼻出血,皮肤紫癜2...

原题: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女性,18岁,发热鼻出血,皮肤紫癜2周,舌尖可见血泡,双下肢可见瘀斑,浅表淋巴结及肝脾未及,胸骨压痛阴性,血红蛋白52g/L,白细胞2.0×10的9次方/L,分类中性0.24,淋巴0.75,嗜碱粒0.01,血小板22×10的9次方/L,网织红细胞0.001,胸部X线片示右下肺炎,治疗应积极考虑使用?
选项:
A.叶酸,维生素B12
B.硫酸亚铁或右旋糖酐铁
C.维生素C,雄激素
D.同种异基因骨髓干细胞移植
E.促红细胞生成素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患者考虑为再生障碍性贫血,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可使患者获得长期生存。

  再障:指获得性骨髓功能衰竭,造成全血细胞减少的一种疾病。临床上以红细胞、粒细胞和血小板减少所致的贫血、感染和出血为特征。骨髓象多部位穿刺涂片增生不良,三系造血有核细胞均减少,非造血细胞成分增加。再障和自身免疫性溶血贫血联系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