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药理学]有关糖皮质激素的叙述正确的是

原题:
[药理学]有关糖皮质激素的叙述正确的是?
选项:
A.小剂量抑制体液免疫,大剂量抑制细胞免疫 
B.可直接中和细菌内毒素和细菌外毒素
C.抑制胃酸分泌,促进胃粘液分泌
D.能兴奋中枢,出现欣快,激动等,甚至可诱发精神病
E.能明显增加血液中性粒细胞数,增强其游走吞噬功能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糖皮质激素可通过弥散作用进入靶细胞,与其受体相结合,形成类固醇-受体复合物,然后被激活的类固醇-受体复合物作为基因转录的激活因子,以二聚体的形式与 DNA上的特异性的顺序(称为“激素应答原件”)相结合,发挥其调控基因转录的作用,增加mRNA的生成,以后者作为模板合成相应的蛋白质(绝大多数是酶蛋白),后者在靶细胞内实现类固醇激素的生理和药理效应。

  (1)抗炎作用:糖皮质激素减轻和防止组织对炎症的反应,从而减轻炎症的表现。激素抑制炎症细胞,包括巨噬细胞和白细胞在炎症部位的集聚,并抑制吞噬作用、溶酶体酶的释放以及炎症化学中介物的合成和释放。上述作用的机理尚未完全阐明,可能的有关因素为阻滞移动抑制因子(MIF)的作用,使发炎部位毛细血管扩张和通透性减弱,白细胞附着在微血管内皮也减弱,从而抑制白细胞的移动和水肿的形成。由花生四烯酸衍生而来的炎症的中介物如前列腺素、血栓素、白三烯的合成受到抑制,这是由于激素可增加脂调素(lipomodulin)的合成,后者可抑制磷脂酶A2所介导的花生四烯酸由细胞膜上的释放。抗炎作用还和激素的免疫作用有关。

  ⑵免疫抑制作用:包括防止或抑制细胞中介的免疫反应,延迟性的过敏反应,减少T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嗜酸性细胞的数目,降低免疫球蛋白与细胞表面受体的结合能力,并抑制白介素的合成与释放,从而降低T淋巴细胞向淋巴母细胞转化,并减轻原发免疫反应的扩展.糖皮质激素还降低免疫复合物通过基底膜,并能减少补体成分及免疫球蛋白的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