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左冠脉血流量急剧减少是在

原题:
[生理学]左冠脉血流量急剧减少是在?
选项: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由于冠状动脉有许多分支垂直于心脏表面穿入,穿越心肌至心内膜下。因此在此期冠状血管受到心肌的挤压。

  在等容收缩期,心肌强烈收缩,压迫冠状血管,使冠状血流量急剧减少。左冠状动脉血液甚至发生倒流。

参考:http://www.med66.com/html/2006/11/zh61341818411011160027524.html

  冠脉循环(Coronary circulation)特点

  1、解剖特点:冠状血管易受心肌的挤压和毛细血管丰富。

  2、生理特点:血供丰富且在心室舒张期血流量较多。

  3、调节特点:受心肌代谢水平和神经体液因素的调节。

  解剖特点

  一、心肌由冠状动脉供血

  1、前室间支供应左心室的前壁、心尖、室间隔前2/3和部分右心室前壁。

  2、旋支供应左心室外侧壁、部分左心室后壁和左心房。

  3、右冠状动脉供应室间隔后1/3、部分左心室后壁、窦医 学教育网原创房结、房室结、右心室前壁和右心房。

  4、右心室前壁的静脉液经心前静脉回流到右心房。

  5、心内膜下有极少数静脉的血液经心最小静脉直接回流到相应的心腔内。

  二、冠状动脉的许多小分支垂直穿入心肌。

  并延伸到心内下,同时分支成网。这种分枝方式使血管容易在心肌收缩时受到压迫。

  三、1:1

  心肌毛细血管数量很多,毛细血管数和心纤纤维数的比例是1:1.在心肌纤维的横截面上,每平方毫米内约有2500条毛细血管。心肌肥大时,纤维代偿性肥大(数量不增多),毛细管数量不能相应增多,因此容易发生相对的缺血。

  四、冠脉吻合支扩张后可建立侧支循环。

  冠状动脉同一分支的近端与远端之间或不同分支之间常有侧支互相吻合。在人类,在心内膜下这些吻合比较多。在出生时侧支吻合即已存在,但较细小,血流量极少,发生急性冠脉阻塞时,不易及时建立侧支循环,常致梗死。冠脉缓慢阻塞,在数周内可建立有效的侧支循环。

  生理特点

  一、血供非常丰富

  二、易受心肌收缩的影响而发生周期性变化(由于分支垂直于心脏表面穿入,穿越心肌至心内膜下)。

  在等容收缩期,心肌强烈收缩,压迫冠状血管,使冠状血流量急剧减少。左冠状动脉血液甚至发生倒流。

  在快速射血期,冠状动脉血压随主动脉血压升高而升高,冠脉血流量增加。

  减慢射血期,冠脉血流量有所下降。(压迫存在,但主动脉血压下降)

  心室舒张期,虽然冠状动脉血压下降,但对冠状动脉的压迫被解除,冠状动脉血流量快速增加,在舒张早期达到高峰,然后逐渐回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