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药理学]长期用药可引起全身红斑狼疮样综合征的药物是:

原题:
[药理学]长期用药可引起全身红斑狼疮样综合征的药物是:?
选项: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含有芳香族胺基团或联胺基团的药物可以诱发药物性狼疮。机制尚未明确。

  一般来说,服用普鲁卡因胺的病人,狼疮样症状的出现多在12个月左右,而肼屈嗪所致的药物性狼疮常在服药后2年左右出现。

  药物性狼疮(drug induced Iupus DIL)是因服用了某种药物而引起的红斑狼疮。引起药物性狼疮的药物大约有50多种。常见的有肼哒嗪、普鲁卡因酰氨、异烟肼、氯肼嗪、甲基多巴、苯妥英钠、青霉胺、奎尼丁、心得安、心得平、心得宁、硫氧嘧啶、乙琥胺三甲双酮、硫酸锂、利血平、D青霉胺、硫甲丙脯酸、他巴唑、呋喃妥因、酒石酸盐等。可疑诱发DIL的药物有磺胺、灰黄霉素、保太松、口服避孕药,金制剂、青霉素、链霉素、别嘌呤醇、扑痫酮、四环素、L-刀豆素等。

  药物性狼疮的临床表现与系统性红斑狼疮有许多相同之处。

  其特点是:发热关节痛等症状比系统性红斑狼疮要轻。面部红斑、口腔粘膜溃疡、脱发、雷诺现象(因寒冷、吸烟和情绪变化等因素,首先因血管痉挛引起甲床、手指、脚趾皮肤苍白、疼痛、继而皮肤转为紫色,最后引起血管扩张,由紫色变为红色,发作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不等)等较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人少。肺部、胸膜、心包受累比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人多,神经系统、肾脏损害较少见。实验室检查,抗双链DNA抗体和抗SM抗体阴性,补体正常。药物性狼疮一般起病突然,停用诱发的药物后,症状很快消失,再次使用该药,症状又复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