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可兴奋细胞受阈下刺激后,可出现

原题:
[生理学]可兴奋细胞受阈下刺激后,可出现?
选项: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阈下刺激、局部反应及其总和

  单个阈下刺激是不能引起动作电位的,但单个阈下刺激并不是对膜毫无影响,它可使受刺激局部细胞膜的少量Na+通道激活,膜对Na+的通透性轻度增加,少量Na+内流或直接的电刺激使静息电位有所减小。由于这种电变化较小,不能产生动作电位,只局限在受刺激局部,称为局部反应或局部兴奋。但它可使膜电位距离阈电位的差值减小,如果这时膜再受到刺激,就比较容易达到阈电位而发生兴奋。因此,局部反应可以提高细胞膜的兴奋性。

  局部反应的特点有:①局部反应随刺激的增强而增大;②局限于受刺激的局部,以电紧张的方式向临近细胞膜扩布;③局部反应没有不应期,能持续短暂时间;④几个阈下刺激所引起的局部反应可以互相叠加,称为总和。

  如果在细胞膜的同一部位先后给予两个阈下刺激,当第一个阈下刺激引起的局部反应尚未消失前,紧接着给予第二个阈下刺激,所引起的局部反应可与第一个局部反应叠加起来,这种局部反应的总和,称为时间总和;如果在细胞膜相邻的两个部位同时分别给予阈下刺激,这两个相邻的局部反应也可以叠加起来,这种局部反应的总和,称为空间总和。当局部反应经过总和使静息电位减小到阈电位时,细胞膜便可产生一次动作电位。

[考点]局部电位的概念
[分析]阈下刺激可引起膜轻微去极化,Na+通道少量开放,但去极达不到阈电位水平,这种去极的电位变化称为局部电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