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卫生法规]以下对

原题:
[卫生法规]以下对
tRNA反密码第1位上的I与mRNA密码第3位上的A、C、U均可配对,属于: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选A。

  tRNA分子中还有一个反密码环,此环上的三个反密码子的作用是与mRNA分子中的密码子靠碱基配对原则而形成氢键,达到相互识别的目的。但在密码子与反密码子结合时具有一定摆动性,即密码子的第3位碱基与反密码子的第1位碱基酸对时并不严格。配对摆动性完全是由tRNA反密码子的空间结构所决定的。反密码的第1位碱基常出现次黄嘌呤,与A、C、U之间皆可形成氢键而结合,这是最常见的摆动现象。这种摆动现象使得一个tRNA所携带的氨基酸可排列在2-3个不同的密码子上,因此当密码子的第3位碱基发生一定程度的突变时,并不影响tRNA带入正确的氨基酸。

反密码与密码碱基配对时的摇摆现象

    

反密码第1位碱基 A C G U 1
密码第3位碱基 U G C,U A,G A,C,U